簡單形式裡的細微之美
本案為一間室內約 21 坪的新成屋,針對空間層次、視覺感受與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再施以優化配置。推開大門的第一道視覺立面,藉由帶著淡雅色澤變化的霧面石紋磚,取代了既有的素白牆面,以一種低調又富有細緻質感的姿態佇立著。復由建材的自然肌理鋪陳簡約中蘊含細節的含蓄美感,傳達屋主偏好極簡卻又講求細膩度的特質。儘管坪數有限,透過簡練的設計手法與猶如天然石材般的空間立面,蒙上層層均勻灑落的日光,全室呈現出朗闊大器的質調。

兼顧機能與美學的細節設計
而諸如材質的選擇、燈光規劃、客製化家具配置等種種細節,既是為屋房添上精緻面容的考量,當中更體現了設計者對實際使用是否便利、能否為日常生活塑造質感的人性關懷。「因為空間不大,所以在機能上必須能靈活變通。」張書源總監表示,例如餐桌便設計為可自由伸展的款式,能從兩人擴充為4至5 人座;上側看似平整的壁面其實藏有收納功能,刻意採用平移式櫃門與一旁的結構柱完美結合,並且確保開啟時不干擾桌面食事。為充分運用坪效,廚房門片亦改為不佔空間的摺疊門,也在冰箱上方規劃頂櫃,充實儲物機能。包含無把手衣櫃、留孔讓遙控器可穿透控制的電視矮櫃,都是經精算後特別量身打造的訂製家具。

邁入室內設計領域已二十年的張書源總監,至今仍秉持設計、發包、監工一條龍的規劃流程,更與時俱進、精益求精,他說:「無論住宅是大或小,都是屋主努力打拼的夢想之家,因此居家設計應當是全面性的思維。」一如本案無高低落差的地坪、可輕鬆開啟且穩定的靜音門片等,皆始於其更貼近人性生活、全齡通用的設計核心,期盼能實踐永住且高質感的理想家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