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相伴的悠然勝境
生活環境與心靈的平和狀態息息相關,可以說是同一個圓周的循環,而家最重要的原點在哪裡?無非是空間參與、生活體驗、與家人間的互動記憶,是這些理由豐富了家的表情,進而轉化成個人品味的正面提升。而對設計師張書源來說:思考的方向總是環繞著對使用者最理想的規劃角度,重複這樣推敲、磨合的過程無數次之後,那種貼心與周密的設身處地,總讓每一位委託的客戶,充滿期待被滿足後的驚喜。

距離科學園區僅僅十分鐘的車程,讓工作繁忙的業主,選定這處管理良好的優質社區,作為全家人定居兼長期渡假的最佳地點。每天總是迫不急待想回到家,置身如同復刻愛琴海般;規劃成三區、色彩鮮明的戶外花園,源源不絕的陽光與鳥語花香,彷彿也如影隨形似的,盡情逸入客廳、餐廳、以至於開放規劃的廚房。以清新米、白色系為主的公共空間裡,自由來回穿梭的天然光、以及每扇窗外都可欣賞到的青翠綠意,讓待在家的時刻;簡直是無可言喻的份外自在。

新古典與現代感的薈萃
經過事前的格局變更,生活機能從一開始就調整到非常理想,流暢的動線安排,也能完全順應家人們的生活習慣,由上而下串連出精緻的起居模式。考量屋主偏愛新古典與些許鄉村情調融合的混搭風格,因此,設計師運用簡潔的線條來加強立面的層次感,用較鮮明的色彩對比來烘托視覺上微妙的平衡。

一進門的玄關區是女主人相當注重的區塊,長期研習藝術的她希望營造活力十足,且具個性美感的第一印象,因而催生了以鉻黃色為背景,線條優美的內縮拱門,搭配兩色刻意染成藍灰色的收納櫃設計,一方面與正面鞋櫃相呼應,一方面也有踏入不同時空的新鮮感。造型拱門後方規劃客廳電視主牆,地面舖設晶亮的拋光磚,湧出一室清涼,由玄關穿衣鏡倒映出的客廳景深,讓俐落的白色門拱愈顯輕盈,作為客廳與玄關的分野再合適不過。除了壁掛電視;設計師也準備了隱藏升降式的投影設備擴充視聽機能,沒有多餘贅飾的客廳設計,反而顯現深度的舞台包容力,尤其將遍佈全宅的女主人畫作,襯托得尤其婉約曼妙。

鄉村風情 帶動渡假時尚
客、餐廳、廚房同時安排在一樓,視線穿過大尺度的白色方格玻璃拉門,由客廳進入餐廳時階段性層遞延展,迷人的鄉村調性在眼前舒張開來。由於屋高條件相當充裕,多少也讓空間感更形開闊,設計者在此區特製了深色的橫柵天花板,與柚木系列的餐櫃、餐桌椅相輝映,醞釀悠閒的鄉村風情,甚至有縮小版的玄關造型強調前後設計的一致性,餐桌旁扶梯沿線都是最佳的藝廊展示空間,而樓梯下的儲物間巧思,讓主人深感實用與便利性。餐廳與開放廚房兩者之間透過餐檯來界定,料理區精確抓出水平的上櫃線條,點出雙重材質的差異與投射光的精緻,而藉著輕巧隔板安置大型冰箱的俐落手法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眠臥空間的色彩識別
來自落地窗外的光線,投影在主臥室紫藍色的床頭勾縫飾版上,不難看出設計者以色彩定義不同空間的技巧。地面鋪設質地溫暖的柚木集成地板,打造一處可以確實放鬆身心的休憩勝境,床尾處安排專屬書房,可循環的雙動線在移動的流暢性上有加分的效果。雅緻的長輩房著重沈穩、平和的氣氛,飽滿的原木色與牆面的米黃互為表裡,深受長輩喜愛。活潑的小孩房特製兩張加大的單人床,不只是窗簾、寢飾亮麗繽紛,連床尾衣櫃也依女屋主的喜愛顏色特地調配而成。除了實用機能;設計師更注重孩童使用上的安全性,全宅所使用的檯面、櫃身,皆經過表面強化處理,防水又耐刮磨,更可以延長使用壽命。

四樓的獨立空間是男主人專屬的享樂天地,作為平日起居、閱讀、視聽時使用,三面淺藍色環抱的寧靜氛圍中,令人特別容易心緒澄明。簡潔的電視牆,配置了因建築結構而能內嵌的視聽機櫃,精巧而不佔空間,如積木般堆疊的書櫃中,融合了別出心裁的佛龕機能與專業的書店展示板,特別著重機能面的考量,以造型的美好、以結構的緊密、讓空間細節變成豐富的有機體。在未來的每一天,空間會自動記錄每一次家人歡聚的時刻,投注其間的情感不曾消長,這個充滿特色的住宅將因此更加豐潤,更加光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