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間個性新定義
位於巷弄內的老宅,在戶外空間有一道近 40 公尺的實體隔牆,「圍牆」給人安全感,除了保護與整飭秩序之外,也意味著疆界的藩籬,阻隔了人們的視線,看不到對面的景色與新鮮事物,更無法有交流的共同焦點。因此本案基地保留原有樑柱,並補強結構外觀,透過拆除窗戶鐵架以及大面積的開窗,將原本的窗戶結構向下延伸,加大窗框範圍,並以黑色鐵件框作視覺端景,當人由內向外觀看,彷彿在玻璃屋內讓視線穿透彼岸社區的綠意端景;自外處觀賞,則宛如一處被綠意環繞的方形禮物,成為一處吸引流動路人目光的美好風景。內部空間一樓採用開放式的辦公空間,拆除不必要的裝飾之後,讓原本藏匿於白色木作下的紅磚牆裸露,猶如「遺跡」、古意斑駁的紅磚牆,展現原始材質的美感,提醒莫忘初心的根本。挑高 5 米的高度,木紋磚地板搭配大面積的落地開窗,窗外陽光自然灑入,黑色鐵件窗框桌配上高腳椅,圍塑出靜謐放鬆、輕盈明亮的辦公環境。拆除空間原有的玻璃隔間,捨棄傳統的 OA 隔板,讓空間動線更為開放通透,實木辦公桌區域為開放式空間,員工可任意尋覓合適的位子辦公,而個人物品統一歸劃入於後牆的木紋系統收納櫃中。

社區美學昇華新動能
圍牆彷彿一道自我防衛的長城,形塑了空間秩序,卻區隔人我。設計團隊觀察基地之後,提出開放式空間的概念。拆除圍牆之後,重新打造戶外庭院空間,以一座小型戶外庭園,從建築外觀整的立面植生牆,並將綠意穿越鐵件玻璃門,帶入內部空間之中,相互呼應,並運用雨水再生回收系統,讓植物為空間帶入更多自然的空間表情。以開放式的空間概念,作為整體設計語彙的軸心概念。將原本庭院的台階以灌漿水泥加高,層層往上的洗石地坪,象徵步步高升。完整的清水模圍牆,以沉穩靜謐、精煉與細緻質感完美表現灰色水泥板的 45 度導角與窗孔,以粗獷的灰階,表現力量與縱深感。

在既有的挑高空間優勢,加入錯層的空間手法,不同層次的空間布局,創造出立體層次的空間感,讓空間機能得以妥善利用將坪效提升。錯層主要用於主管辦公室,由辦公室望出去的獨特視角,讓外側三角形空間形體彷若一艘船,位於辦公室的業主化身為一名船長,帶領下屬,由船長室向外看出,營造出俯瞰船體空間的視野端景,帶領員工揚帆啟航,往未來航進。錯層式空間需要減少壓迫感,透過開窗的開放感,透視性的視覺效果也能讓光影能在空間中自由流動。業主與設計團隊已有多年合作經驗,但在設計過程中、在拆除牆面的開放式概念上,仍需引導業主對於拆除牆體的想像。然而當案件完成之後,成為附近鄰里的一方景色,不但獲得好評且當地里長主動規畫了停車線,讓此處市容景觀不再受路邊停靠的車輛影響,保有桃花源般的美好樣貌,讓本案的改造成為提升鄰里環境的美感發射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