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與生活交融的綠意空間
對許多人來說,生活總是被工作與家庭切割,但在丰彤設計的新工作室裡,這兩種孑然不同的空間,卻在此重疊了,自然合諧的融於一室,設計師張書源以此體現他的生活態度,更完美地解釋了他的工作-打造一個溫暖而舒適愜意的居所。

對設計師張書源來說,在家工作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,「因為專長就是設計住家空間,這裡,就是我與客戶直接互動的地方。」走進他新落成的工作室/住家中,設計師依然是一貫的素淨打扮,而工作室較之以往,則更顯得舒服,明淨寬敞的空間裡散發著自然的人文情味,這是他一貫在風格之外始終不變的堅持。

不可或缺的綠意、陽光與空氣
基地原為特殊的菜刀型格局,亦即由一個長方形的單元連接一個方正的格局,對於住家規劃來說,這樣的格局不易配置,但對於結合工作室與住家空間而言,設計師巧妙順應格局,將長方形單元規劃為私密的臥房空間,而方正的格局則作為公共空間與辦公空間使用,保持了兩個不同區域的獨立性與私密性。

向來擅長為空間引進光源與綠意的張書源設計師,用自己的住家說明他的設計理念,對於自然的渴望、對於簡單生活的嚮往,都能從這間屋子裡一一體會得到。他認為,一個具有情感溫度的家,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陽光、綠意,與流通的空氣,在他的工作室裡,就於陽台規劃了綠意造景,透過大面玻璃感受都市高樓難得的自然氣息。

大門以進的公共區域,一進門就能感受到寬敞通透的空間感,設計師以開放性手法規劃客廳、餐廳,以素雅的白色為空間定調,材質上選擇橡木洗白、紫檀、鐵刀木等木質為空間點綴柔和氣氛,客廳旁的窗戶特地降低高度,為空間引入豐沛的陽光,客廳裡不設置電視牆面,設計師將投影螢幕隱藏於天花裡,供彈性使用。看來簡單的佈局其實滿載心思,不使用過多的色彩,張書源以木質自然的肌理點綴、柔化空間,玻璃茶几的搭配與降低的窗檯高度讓空間在開闊明亮之餘,仍保有空間的層次變化。

彈性、多元的工作/生活空間
設計師將工作區域配置在這自然舒適的空間裡,位於沙發後方,與整排木質書櫃層架構成完整的工作區,當客戶來訪時,沙發區就是溝通聊天的所在,簡報時將投影布幕降下,設計師回到工作區操作電腦,整體動線流暢自然。而空間裡滿溢的家的氛圍,讓客戶不由自主的放鬆心情,能敞開心房地與設計師溝通、討論,此外,也透過實地體會丰彤設計的風格與設計態度,而對自己的生活風格有了更清晰的描繪。

整個公共區域就是多功能且具彈性的工作/生活空間,客廳旁由設計師親自設計規劃的開放式廚房,以一字形的廚具搭配中島檯面,此處不僅是全家人用餐的地方,也是客戶到訪時的會議桌,諾大的檯面可以完整擺放溝通時所需的資料。張書源在這個廚房的設計中展現了他細心與周詳的設計巧思,以柚木實木貼皮搭配黑色門板鋼烤,營造出現代質感,中島檯面選用最新的賽麗石建材,可直接於檯面上切菜、備料,沉穩的黑色檯面隱隱閃爍迷人光澤,與實木木皮的紋理形塑出大器且不失自然的質感。所有的廚具設備包括:洗碗機、烤箱、蒸爐,甚至冰箱設備都巧妙地隱藏於櫃內。

第二個互動重心
比起一樓公共空間與戶外庭園,B1不僅空間性質更為私密,還擁有等於兩者相加的寬裕地坪,用來規劃視聽室、和室兼客房等休憩享樂機能,等於創造了家中第二個互動重心。空間內部以沈穩的深淺跳色襯托比例美學,兼具時尚品味與個性風采;沙發區旁安排特製壁掛式開架展示區,寧靜平和的空間內,親子們可以共同享受輕鬆閱讀、聆聽音樂、觀賞電影等悠閒的互動時刻。別開生面的電視主牆,利用大片清玻璃、樓梯階面、扶手的細膩線條作主要背景,刻意加長的嵌入式視聽檯面底部投光,讓整座量體的質感愈發輕盈,檯面延伸至梯口處成為第一階,強烈揮發獨到的設計感!

雅緻的和室安排於梯口前方;運用半噴砂的對開玻璃拉門與架高木地板界定,內部由角落天井撒下的天然光,映照著壁面花卉的柔美,化解實體木作的壓迫感。和室旁與樓梯間安排兩處重要的儲藏室,不僅可將生活中的各種雜物統一管理,更能避免過多的櫥櫃散置各樓層,設計師的貼心,徹底杜絕收納佔據應有的活動空間與浪費預算!

迷人優雅的生活況味
不同於公共區域的輕簡自然,專屬家人的私密空間則多了愉悅的色調,從客廳前方的鋼琴配置,牽起屬於家人的自我空間,女兒房配置於主臥房前,淡藍色的牆面帶來柔和的視覺印象,主牆面搭配雅致花朵壁紙,營造優雅迷人的空間氣息,往前推進的主臥房裡,則選用黑色壁紙鋪陳低調典雅氛圍,在色彩的串聯下,跳出空間的韻律感。

室內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,是深切了解使用者的需求,透過美感、機能的多重考量,賦予空間獨特的面貌,於此,屋主的性格才能於空間裡顯露出來。身處在這個舒捲自如的屋裡,我們便可以依稀感受到設計師對於生活的態度與想法,崇尚簡單生活,這個空間裡最具味道的地方,就是一切都如此的自然:合諧的配置陳設、自在流動的空間感,還有和煦的光線與綠意,舒適自在的氛圍平衡了工作與生活,讓家有歸屬感,讓設計的創意有了舒展的空間。